什麼叫說話的藝術?

我想就是讓你說出的話達到你真正達到的目的!

這似乎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因為我們往往沒有站在對方的角度,

於是弄巧成拙~

阿母嘴巴算是負面語句大全,

絕對是說話藝術的最佳負面教材!

例如昨天她又發現我把杯子浸水後沒有馬上洗好,

我家兩老都很痛恨我這個習慣,

但老爸已經放棄念我了!

阿母今天說的話想達到的目標是希望我把杯子洗乾淨並能養成隨手洗好杯子的習慣,

但她說了什麼?

“我跟你說過幾遍了,你爸也很討厭你的行為(拖別人下水,加強我的罪惡感),連一個杯子都洗不好,我就不想相信你能做什麼事?!”

她說這些話想獲得的是我能感到慚愧且痛下決心洗杯子!

但是我的感受是-不爽不爽!

沒洗杯子是不對,但是這跟年紀和成就沒關係吧!

如果我今天一個人住,

這不會是個問題,

難道王建民和歐巴馬是因為隨手洗杯子而成功的嗎?

(乾掉的馬克杯真得很難洗,要泡一下水,那一泡水會忘記~)

她完全沒達到她的目的~

原來我們有目的要達到的談話,

必須站在對方的位子思索什麼要的話會起什麼要的情緒反應!

我阿母常對我說,

考試競爭大,我覺得你很難(考上)啦!

以錄取率來看,她說的有95%到97%是正確的,

但她是我媽,不是算命的,她的目的當然是希望我考上,

顯然她的話,只是讓我洩氣和情緒低落,

一點正面價值都沒有!

沒有正面價值又達不到目的的話,幹嘛要說???

 我被阿母“涂毒”那麼多年,

說出來的話常是情緒發言,

有時候我們是想利用說出我們不滿、難過的情緒,

讓對方能感到抱歉、疼惜~

但是事情通常不像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啦!

就好像男友這星期不想出來約會,

女生的情緒是生氣、不開心,

表達出來是希望男友能知道自己的情緒不好,然後安撫!

不過誰也不想去看一個生氣的人的臉,

所以目的完全達不到啊~~

目標:讓男友願意出來見面約會

所以應該把焦點放在如果讓男友願意出來見面!

方法:以退為進

“寶貝,你工作很辛苦吧!那這星期就在家好好休息喔~

謝謝你之前周末都帶我出去玩,我很開心也覺得好幸福喔!

雖然人家超想看看你、抱抱你、親親你,

不過沒關係!愛你喔~”

很肉麻~

不過,任誰都吃這一套吧!

就算後來真得沒見到面,至少男生會覺得要做點什麼補償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ny0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